=RAND(关注前务必阅读置顶)

=R
不看,不听,不想
修身养性
虾毛龟勿近
关注默认接受置顶内容

【尘准】上司投喂指南

预警:私设如山,ooc。


庆准得出一个经过长期观察的结果:庆尘喜欢吃甜食。

他并不挑嘴,什么都能往下咽,不喜欢浪费食物,进食顺序也没有明显的规律,但经过庆准精密的观察与统计,他食用餐后点心时进食速度平均每分钟下降3.41口,而且呈现一种细细品味的神态。一开始庆准给他带食堂准备的小点心,多为蒸糕、慕斯、蛋挞和布丁,多数使用预制粉加水拌拌烤制或冷藏,后来他嫌这些点心太过粗制滥造,反正庆尘给他安排的事情不多,不如每天下午专门去甜品店一趟,带回些真材实料、手工制作的精致糕点。庆尘浑然不觉,一样面不改色地全部吃掉;然而庆准一次因临时有事没空去甜品店,不得不以食堂出产点心充数,庆尘却微微歪过头看他一眼,拿小勺挖布丁时多有犹豫,显然已经被养刁了嘴。庆准看着他敷衍地把布丁吃完,不太喜欢的样子,不禁有些牙疼:这小祖宗可是越来越难伺候了!

庆尘认为自己完全没有挑嘴的毛病。吃什么不是吃?庆尘的初中没有食堂,只卖盒饭,八元一份一荤两素,味道一般且菜色有限,后厨几个月都懒得研发新菜,排列组合搭配一番后就再难出什么花样。他是不订饭的,自己在家里做好带过来,但大部分学生都不搞这一套,一来家里做饭的是家长,而家长大多工作忙碌,回家做顿晚饭已经很累,要在早上提前准备中饭实在是雪上加霜;而来学校盒饭也算是营养均衡,胜在方便且并不算贵。庆尘是为了省两个钱:菜市场的大爷大妈看他年幼又长得讨人喜欢,一股机灵劲儿又嘴甜,往往让他几分,日子久了也知道他家里情况,总有意无意多塞他一小把菜。在这种条件下他是没什么机会吃到甜食的,因为甜食很贵。

甜食不是必需品。那是一种娱乐,一种礼物,一种享受,一种和他不同的生活。庆尘小心翼翼地舔着糖葫芦:金黄色的糖浆凝结得硬而脆,薄薄地挂在酸溜溜的山楂上,他习惯把山楂球表面的糖衣舔掉,然后再一小口一小口地把山楂咬下来,这样能吃得慢一点儿。吃得越慢,等待的时间就越长,希望也一点点暗淡下来;他咬住最后一颗山楂,望着糖浆似的夕阳,恍然明白妈妈不要他了。

那之后庆尘很少吃甜食。不仅不吃,连路过甜品店都不会往里面张望;他认为这是一种极其脆弱可怜的行为,暴露自己的软弱与渴求只会丢脸。庆准第一次提着印着甜品店LOGO的纸袋走进办公室门时,庆尘其实动摇过一秒钟,他想:庆准身为影子的下属,会不会有什么特别的超能力,比如读心、弱点洞察之类。刹那间他近乎恼怒,只是习惯性地压下情绪,面无表情地把小蛋糕吃了——蛋糕虽小,但五脏俱全,以两层薄薄的抹茶海绵蛋糕为基底,夹一层空气感十足的抹茶慕斯,最顶上一层是加了奶油奶酪的抹茶奶油,撒一层薄薄的抹茶粉。吃到第三口他已经没怎么恼怒了,转而思考蛋糕的价格:里世界的食物——接近表世界的那些——往往价格高昂,比表世界贵得多,因为人造物便宜而产量大,味道是差了点但也能填肚子,何况许多人甚至没机会尝尝真正的糖与奶油是什么滋味;甜食在这个世界也是奢侈品。庆尘想,庆准倒是舍得用自己的工资买小蛋糕,为了接近自己真是不择手段;转念一想,这人和影子的关系决定了他足够一辈子吃穿不愁,谁见过被穷死的影子下属?用见习督查的工资来搞好关系而已,可以说是低成本高回报的投资。这样一想,他吃得愈发心安理得。

既然庆尘不反对,庆准就一直喂。他买过挞皮酥脆、内馅微酸醇厚的芝士挞,买过口感扎实、芝士味厚重的重乳酪蛋糕,买过加核桃与朗姆酒的布朗尼,买过冰冷柔滑的巧克力芭菲蛋糕……他有点担心把庆尘喂胖,好在庆尘每天活蹦乱跳,忙得闲不下来,多余的热量都没空产生赘肉。庆尘咬着可回收的一次性小勺,研究里世界款提拉米苏:经典的意式提拉米苏酒味儿浓厚,他不太喜欢,里世界因文化差异与口味偏好,显然已经做过调整,马斯卡彭奶酪糊口感轻盈,不过分甜腻,手指饼干浸透了咖啡,湿润地与芝士糊融合。这时候庆准眨眨眼睛,坐在带轮子的办公椅上滑行过来,支着办公桌笑嘻嘻地问他知不知道提拉米苏的含义。

庆尘必然不可能说表世界的故事。所以他不咸不淡地说:“不知道。”

“这个甜品的来源非常古老呢,好像是上上个纪元的事情了——老板,你说奇怪不奇怪?这些传说故事竟比曾精心保存的科学理论与技术流传更久,科技都曾经断层过,而提拉米苏却没有消失。”

“只是出于幸运而已吧?灾难降临时,失去的故事比留下来的更多。”

“确实很幸运。”庆准赞同道,“最广为流传的故事是这样的:士兵即将奔赴战场,家中的妻子将最后的食物混在一起,就成了提拉米苏,每当吃到提拉米苏,士兵就想起家与爱人。所以这个点心蕴藏着爱与幸福呢。”

“嗯。”庆尘回答。爱不爱的不好说,他的舌头确实很幸福。

“尽管纪元前的语言已经失落,但据说——只是据说哦,传说故事总是要经历一代代的变形与扭曲嘛,据说提拉米苏是一个独立的单词。”

庆尘吃掉最后一口提拉米苏。

“它的含义是:带我走。”

评论(5)

热度(23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