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关注前务必阅读置顶)

=R
不看,不听,不想
修身养性
虾毛龟勿近
关注默认接受置顶内容

【尘准】拉近关系的第五种方法

预警:私设如山,ooc。



“就这样把家族机密给我看没关系吗?”

尽管嘴上这样说,庆尘却快速翻阅着影子带来的古书古迹,一点儿也不客气。他坐在焦糖酒吧的地下,占据了老沈的位置,而影子自作主张拖来一把椅子坐在他对面,手掌托脸盯着他看。被鸠占鹊巢的老沈只能窝在书架旁的沙发上假寐,把空间留给那兄弟俩。

“没有关系。反正古文字的破译工作一直在进行,这可是长期战呢,不过最近利用一些语言专业的时间行者对专人进行了教学,也编纂了字典词库方便对应,倒是加快了很多进度,总体来说还是进展缓慢。给你看看是什么也无所谓,摆在那里落灰也是无用,有什么特别的记得跟我说一声就好。”

庆尘应了一声,却没怎么吭声,只是快速扫视着里世界珍贵的古代资料——大部分是小说、说明书、论文,也有一些信件,基本上没什么有用的东西。影子咳嗽一声,重复道:“有什么特别的跟我说一声。”

啊。庆尘恍然大悟:这意思是,影子对古文字一窍不通,没有翻译是半个字也看不懂,自己在这闷声不响,让这尊大佛无聊得很,需要找点乐子。于是庆尘随手抽出一封信——当然,语言是他掌握得最熟练的外语,英语——他念道:“亲爱的哥哥……”

影子猛然振作精神,竖起尾巴的响尾蛇一般盯着他。

“……这是写信的习惯,把收信人写在第一行,可以加一些修饰词和称谓。亲人朋友都可以用这个词。”信件在里世界是早已淘汰的通信方式,已经没有邮局、邮筒和邮递员来完成信件的传递,只能作为一种古朴的浪漫服务于一些有身份又对历史感兴趣的男男女女之间。

“亲人。”影子若有所思地说,他换了个姿势,将身子坐正了,腿伸直,在桌子底下用鞋尖轻轻磕庆尘的脚跟,“继续念啊。”

庆尘比平时更加正襟危坐:“……亲爱的哥哥,我在这边生活得很好。我的中文不太好,偶尔会遇上一点尴尬状况,不过我认识了好几个中国朋友,他们很乐意教我中文,和他们一起出行我就不用担心语言问题了。一开始我不太习惯这里的食物,但事实上它们新奇又美味,食物种类也多种多样。其实这里也有很多西式食物,只是口味不太一样,我总觉得这里的奶茶太淡了,但我的朋友们说这正是他们追求的,他们坚信好吃的甜点都不太甜,这我可不太赞同。顺带一提,我最近迷上了火锅,你也许不信——之前我也没想到自己会喜欢吃动物脑子,但克服了一些心理障碍后,我发现香辣的火锅烫猪脑花简直是绝配!你有机会一定得来尝尝这个!我想,不在这里亲自体验一回,是很难感受到这个国家的魅力的……不知你的近况如何?多在回信里讲讲你的事吧,每次都只有我兴冲冲地写一大段也会无聊的!你诚挚的,本杰明。”

影子又等了一会儿,见庆尘不继续念了,这才确认信已经翻译完,很遗憾似的咂咂嘴:“就这些?”

“就这些。”庆尘把信翻过来朝向影子,以示自己未曾藏私。

“以前的人都喜欢这样交流吗?”

庆尘想了想:“其实在我们的时代,写信已经不太流行了,因为传信慢,不方便,不如直接打电话或者发邮件。不过……正因如此,写信带上了很多感情色彩,我们小学的时候组织过笔友活动,写信、寄信、接着等待回信的感觉还挺奇妙的。”

影子摸了摸下巴。


表世界,鲸岛,农务学院。

庆尘从外套口袋里掏出一封已经有点皱巴巴的信。信封是用白纸折的,没有封口,没有邮戳,没有邮政编码,当然也没有贴邮票。他靠在躺椅上恍神,无精打采地将信展开——有一瞬间,他其实很不想打开信封。但他强迫自己完成了这个动作。

在电子办公已成习惯、大多数人根本懒得摸笔的里世界,庆准的字应该算是挺好看的,龙飞凤舞,不拘一格,相比起来庆尘写字就四平八稳,像是临了字帖。庆尘慢慢地一个字一个字看过去:亲爱的弟弟……

“的”与“弟”之间有个微妙的空格,显然笔者写到这里犹豫了一下,因而笔锋停顿。庆尘慢吞吞地转动眼珠到下一行:

“把要说的话写下来好像有点矫情。但是你说得对,写信的感觉很奇妙。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应该已经死了。我想你不至于接受不了事实,不过……难受的话就哭出来吧。这话是不是有点自恋狂?好像你一定会哭一样。不管怎么样,不要把什么东西都憋在心里。

“好像该说的早就说了,该做的也都做了,什么都安排好了,但我还是找来了纸笔。虽然纸是很脆弱的东西,但是当我看见那封信(你知道是哪封)时,不知怎么的,我觉得信很了不起。它度过了一个核冬天,经历了人类文明的第一次毁灭,又坚持到人工智能几乎毁灭世界的时代,直至被你读出来。想想看多少事物没能承受住时间的碾磨,而一张轻薄的纸片居然得以幸存……我想,不管过多久,总会有什么东西留下来。我得给你留下点东西。

“你跟我讲过一些故事。我们这边文学很贫瘠,远不如你们的世界。你跟我说有一本科幻小说,里面有个情节:有人在等待一个不知道会不会到来的人,他们想了很多办法让信息保存得尽可能久,但是纸张会腐烂,硬盘会失效,最后他们恍然大悟,把字刻在了石头上——我本来想,不如就送你块石头,想了想石头太重,而且能刻的字太少,就算了。

“我没死过,不知道超越半神的界限具体会怎样,但是我曾感受过肉身崩解的倾向,想来很难留下全尸,那真是货真价实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所以我坐在这里写这封信,多少算个遗物……早知道就多和你拍两张照片,也算个念想。

“本来要劝你向前走、别太留恋过去的,但死者本身是不是就会拖累生者的脚步呢?这样一想,我写这个是不是和我的愿望背道而驰了?不过都写到这里了,好像也没什么必要后悔。所以这种事就交给你自己想通啦,我要睡了。

“能成为你的哥哥,我很荣幸。

“你的,庆准。”

评论(4)

热度(1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